2023-06-19

Edge Native技术白皮书2.0

分享:

根据 Machina Research 最新研究报告显示,2025 年全球物联网连接数将增长至270亿个,联网设备的指数式增长造成网络传输能力及中心云处理能力捉襟见肘,同时,根据思科云指数预测,截至2021年,接入网络的终端每年产生数据达847 ZB,作为当今时代强有力的象征之一,移动数据呈现出爆炸式的增长,这一方面来源于持续提升的移动设备数量及其性能,另一方面也归因于不断革新的移动应用需求。其中,增量数据呈现分散性、碎片化的特点,超过50% 的数据需要在网络边缘侧分析、处理与存储。云计算虽然有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但是在面对海量的数据以及网络带宽带来的阻碍时,云计算并不能实现全面的计算覆盖。因此,传统的数据处理模式已经无法应对数据处理及网络传输的爆发式增长需求。此外,随着工业互联网、车联网、AR/VR等垂直领域的蓬勃发展,带来了大量数据传输或者低时延的新业务需求,需要数据就近处理和分析满足实时性要求。因此,边缘计算应运而生,其核心理念是将网络、计算、存储等多维度能力“下沉”,减少服务交付时延和带宽占用。学术界和标准组织从技术研究角度出发认为边缘计算是一种新的模式和一种新架构,通过应用网络切片、容器、计算迁移、边缘智能等新技术,实现计算与网络的协同演进。产业界从应用需求角度出发将边缘计算定义为一种新平台,汇聚多维资源协同调度,就近响应需求,提高资源利用率。

总体来说,边缘计算不仅仅是新平台、新架构以及新模式,而是三维一体的新生态,通过在网络边缘侧汇聚网络、计算、存储、应用、智能等五类资源及能力,提高服务性能(“提速”)、开放控制能力(“敏捷”),提升用户体验,从而激发类似于移动互联网生态的新模式和新应用。


编制单位及编写组成员(排名不分先后)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王哲、黄颖、胡钟颢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翁志强、黄还青、肖圣龙

百度智能云:韩庆、陈晓宇、吴秋材、李乐丁

亚信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庞勇

三一集团有限公司:董明楷、王辉、杨阳

南方电网数字平台科技(广东)有限公司:林圳杰、贾国防

上海道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张红兵、张静

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贾卷、刘浩、徐永太、刘海涛

天津大学、缀初网络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王晓飞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研究院:张婷婷、宋雪飞、班有容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刘洋、盛明哲、安岗

浪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王紫程、王晔彤

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曹哲铭、张亚松

朗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毛旭初、胡杰英、吴爽

江苏亨通工控安全研究院有限公司:陈夏裕、郭立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