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30

工业互联网标识行业应用指南(白酒)

分享: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是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之一,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政策文件,全国各地积极开展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与部署,包括各级标识解析节点建设,标识解析产业生态培育,标识应用创新发展。

工业互联网标识可为制造业各类对象建立全生命周期“数字画像”,通过分层分级解析节点查询和关联对象在不同环节、不同系统中的数据,在此基础上企业还可以借助数据挖掘等技术实现各种智慧化应用,并为关键产品的监管提供基础支撑,标识解析体系作为国家新型基础设施,降低了企业接入工业互联网门槛和使用成本,促进了产业链上下游资源的高效协同。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与各地方政府的支持推动下,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已步入快车道,国家顶级节点稳步运行,二级节点快速发展,标识应用成效初显。当前,按照标识解析增强行动的要求,还需要从做大规模、做深应用、规范管理三方面进一步提升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发展水平,深化标识在制造业设计、生产、服务等环节应用,发挥出标识在促进跨企业数据交换、提升产品全生命周期追溯和质量管理水平中的作用。

我国白酒产业链的核心环节是中游生产制造环节,白酒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在四川、贵州等地,产业聚集效应明显,此外,白酒产业还有着生产季节性明显、产品销售长鞭效应显著、市场信息不透明等特点,产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旺盛。目前,我国白酒行业正处于转型期,除制造加工技术装备水平外,研发、创新力量不足,专业化、数字化、网络化水平有待提高,部分白酒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研发、创新等薄弱环节将成为信息化时代白酒产业链优化整合的重点。

为了加快解析服务在白酒行业规模应用推广,深化标识在白酒生产、销售、服务等环节的应用,发挥出标识在促进跨企业数据交换、提升产品全生命周期追溯和质量管理水平中的作用,特编制本指南。本指南适用于白酒行业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7)“C”制造业门类下的“15” 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大类下的“1512”白酒制造小类,主要规定了白酒行业标识解析实施的基础路径,包括标识对象、数据及应用组织流程,用于指导白酒行业标识解析应用的开展,助力白酒行业数字化转型。

本指南编写过程中,得到了徐清华、董大鹏、刘文战、崔林、游世林、吕涛、王洲等专家的指导,并得到了江苏徐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邮电大学、中国副食流通协会食品安全与信息追溯分会、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中国食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智数宝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博智维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的大力支持,在此一并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