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30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主动标识载体应用白皮书

分享: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是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之一,《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均对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建设进行了部署,包括各级标识解析节点建设,标识解析产业生态培育,标识应用创新发展。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与各地方政府的支持推动下,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已步入快车道。全国各地加快二级节点部署和应用探索,积极抢抓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窗口期和机遇期,产业界对标识解析体系建设的认知不断加深。

其中,主动标识载体技术作为产业界与学术界针对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技术的创新探索获得广泛关注。2020年4月,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标识工作组组织编写《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主动标识载体技术白皮书》明确了主动标识载体基本概念。区别于传统被动标识载体需要附着在设备和产品表面通过读卡器等设备才能获取数据信息,主动标识载体具备联网通信能力,能够与标识服务节点或标识数据应用平台主动建立连接,并承载必要的证书、算法与密钥。目前主要分为通用集成电路卡、安全芯片和通信模组三种类型。

主动标识载体的发展,有助于扩大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的覆盖面,促进标识产业及工业企业向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方向发展。同时,这种发展离不开产业界的持续探索。为进一步扩展应用模式,促进产业生态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标识组再次组织编写《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主动标识载体应用白皮书》。本白皮书希望明确主动标识载体技术框架、推动主动标识载体的规模化落地应用,为参与企业提供主动标识载体应用新思路,为标识解析体系与主动标识载体在企业内应用发展提供参考和指引。白皮书主要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概述,主要介绍主动标识相关政策趋势、基本概念介绍以及主动标识载体发展态势与推进挑战;第二部分为主动标识载体应用系统架构,主要对主动标识载体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中应用的总体架构进行描述,包括整体架构、主要功能模块及相关接口定义等;第三部分为主动标识载体应用模式,从载体数据订阅、载体身份认证和载体命令直达三方面描述主动标识载体应用的新功能、新场景,同时提供具体案例,给参与企业提供应用参考;第四部分为对主动标识载体技术和产业发展提出若干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