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1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产品追溯白皮书(2017年)

分享:

近年来,随着以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行业的加速融合,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蓬勃兴起,一系列新的生产方式、组织方式和商业模式不断涌现,工业互联网应运而生,正推动全球工业体系的智能化变革。
标识解析体系,既是工业互联网网络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支撑工业互联网互联互通的神经枢纽。通过赋予每一个产品、零部件、机器设备唯一的“身份证”,实现全网资源的灵活区分和信息管理。
        目前国内外存在多种标识编码及标识解析技术,但尚未形成成熟且可大规模应用的标识解析体系,这也意味着存在构建新型标识解析体系的技术可能性和时间窗口。
       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能化产品追溯,是标识解析技术的典型应用场景之一。国际上,沃尔玛、宝洁等一大批全球化企业正在基于EPC电子产品编码技术开展跨国、跨地区的零售产品追溯,西门子、宝马等企业将标识技术与ERP、SCM等企业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打通;国内,海尔集团利用标识技术实现智能工厂互联,三一集团利用标识管理工业物联网大数据平台中的各种设备产品,航天信息利用标识解析技术支撑了众多的食品、药品、农产品管理平台建设。
      本材料的编写将是一个开始,我们将持续追踪标识解析技术的演进,及其在工业互联网中所发挥的重要重用,在此基础上开展更多应用场景及关键技术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