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5

工业互联网平台白皮书(2019讨论稿)

分享:

过去一年多以来,全球工业互联网平台市场持续保持活跃的 创新发展态势,一批工业技术解决方案企业积极探索转型,推出 自己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一批制造企业依托自身行业和生产 经验,孵化成立独立公司开展平台建设并对外服务,一批以大数 据分析处理见长的初创平台企业正不断涌现并为产业注入新的 发展动力,已经推出平台的企业则不断完善和升级平台服务能力, 巩固先发优势。同时,工业互联网平台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驱 动能力正逐渐显现,无论是大企业依托平台开展工业大数据分析, 以实现更高层次的价值挖掘,还是中小企业应用平台上的云化工具,以较低成本实现信息化与数字化普及,抑或是基于平台的制 造资源优化配置和产融对接等应用模式创新,都正在推动制造业 向着更高发展水平迈进。

当然,工业互联网平台还有很多问题需要突破和解决,在过 去一年多的发展中也面临不少挑战和困难。如很多平台还需要大 幅提升实际解决制造企业生产和运营优化的能力,还需要不断探 索应用模式和路径,还需要加快商业模式的创新和突破,特别是 要在平台建设投入与市场回报之间取得较好平衡,以支撑平台的 可持续发展。但总体看,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已是大势所趋,工业 互联网平台对于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支撑作用将会越来越强,当 — 2 — 前平台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更多是产业爆发前期在技术、应用和商 业方面的不断试错和修正,都将不断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走向成 熟和完善。 在这样一个发展阶段,我们联合 40 余家国内外平台企业共 同编写和发布《工业互联网平台白皮书(2019 讨论稿)》,希望从 应用、技术、产业和商业等方面研究和分析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发 展脉络和最新状况,并一定程度上对未来发展方向有所预见,为 业界厂商、政府机构和投资者等利益相关方提供有益参考,共同 促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