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30

工业互联网 碳达峰碳中和园区指南(2021)

分享: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我国基于当前环境问题和能源危机提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关键时期,园区作为区域经济发展、产业调整升级的空间承载形式,又是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衡量标志,在提供了大量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同时也成为了碳排放的主要源头,是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

为有效指导工业互联网碳达峰碳中和园区(以下简称“工业互联网双碳园区”)的建设、运营与发展,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组织编写了《工业互联网碳达峰碳中和园区指南(2021)》,旨在探索工业互联网双碳园区的重要意义、发展需求、建设路径及评价体系等。通过放大工业互联网双碳园区的规模效应、辐射效应和示范效应,以点带面有效推动全社会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指南主要分为八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工业互联网双碳园区建设的重要意义、态势和价值。第二部分提出了工业互联网双碳园区的内涵,以及建设的发展需求。第三部分介绍了工业互联网双碳园区的关键相关方,明确了整体框架、指导原则和建设要素。第四部分介绍了工业互联网双碳园区的关键基础理论方法。第五部分提出了工业互联网双碳园区评价及指标体系。第六部分介绍了工业互联网双碳园区的建设路径。第七部分提出了工业互联网双碳园区的碳管理实施闭环方案。第八部分介绍了工业互联网双碳园区的发展与保障方案。

工业互联网双碳园区总体还处于起步阶段,当前我们对实施路径的探索也还是初步和阶段性的,后续我们将根据实践情况和来自各界的反馈意见,在持续深入研究的基础上适时修订和发布新版报告指南。


组织单位: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

编写组成员(排名不分先后):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李海花、录天凤、张译霖、高信波、郝献举、高欣、刘东坡、王亦澎、景浩盟、齐曙光、李琦琦、赵瑞龙、高艳丽、李笑然、池程、马超、李尚、呼彦朴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王池、孟涛、王蕾、周昶

航天科工工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邢镔

重庆大学:曹华军

重庆邮电大学:李洪丞

山东浪潮工业互联网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李程、贾广飞、李响

中金数据集团有限公司:赵伟程、蔡钟宇

北京航天云路有限公司:唐霞、郑治、王雨晨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侯勇、黄清成、王文婷、钱浩

参数技术(上海)软件有限公司:郎燕、高谊

北京数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苗韧、秦晋阳

罗克佳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邢聪聪、李拓

广东埃文低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周永章、高国辉、陈梅

航天科工深圳(集团)有限公司双碳政策服务中心:张红庆、杨晔、葛振宇

上海世茂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于茜、郝琳虎、陈新龙

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吴蔚洲、温昊伟

普天信息工程设计服务有限公司:陈昕、郭惠军、李果

浙江蓝卓工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叶鑫、邵黎勋

格创东智科技有限公司:王辉、戚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