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9

工业行业碳达峰碳中和需求洞察报告

分享:

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们对国 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也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在 2021 年 12 月 8 日至 10 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 记再次强调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 主导产业,也是能源消费和碳排放的重要领域。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指引下,工业领域亟须深入洞察重点行业关键环节的节能降碳需求, 形成具有行业特色的碳达峰碳中和路径和举措,加快推动工业绿色低 碳转型。 

本报告主要面向工业领域行业管理人员、工业企业管理者和技术 骨干,以及工业领域绿色低碳技术、装备、产品等供给方。本报告对 我国工业能源消费及碳排放基本情况、工业节能降碳政策要点进行了 总结,结合行业能源消费及碳排放规模、产业链上下游影响范围、业 内关注程度等因素,选取了煤炭、电力、钢铁、水泥、石化化工、铝、 纺织、汽车、工程机械、半导体和环保等 11 个重点行业,分析其节 能降碳的关键需求,提出绿色低碳发展的实施路径建议,为工业领域 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参考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