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0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 VAA编码导则

分享: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是工业互联网网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工业互联网互联互通的神经中枢。目前全球范围内已存在Handle、OID等多种高速创新发展的标识体系,分布式身份等新型标识体系不断涌现。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采用融合技术路线,兼容VAA、BID、GS1、Handle、OID、Ecode等多种国际主流标识体系。

其中,VAA是在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应用实践基础发展而来的自主标识体系,并于2020年获得国际组织正式授权。目前,业界对于起步阶段的VAA缺乏广泛认知,为此,本导则VAA的标识编码进行了详细阐述,引导产业界遵循相关编码方案和编码规则等要求,从而促进相关标识体系的发展和应用。

本导则编制过程中,得到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各地工信主管部门有关领导和专家的大力支持,在此一并致谢。

组织单位: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

牵头编写单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参与编写单位:江苏中天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徐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鑫兴科技有限公司

编写组主要成员: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柴华、有晓宇、李笑然、张旭、田娟、李海花、刘阳、刘东坡、高礼坤、刘巍、王亦澎、杜春燕

江苏中天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时宗胜、蒋剑、渠立孝、张朝阳

江苏徐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徐清华、黄凯、万德胜

广东鑫兴科技有限公司:区景安、汪毅、陈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