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7

工业互联网园区评价模型(2.0版本)

分享:

“园区经济”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经验,不仅成为了中国经济的载体和平台,也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快速增长极。我国正在加速推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其中工业互联网提供重要的坚实基础和有力支撑。随着工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深化应用,工业互联网园区也在加速崛起,工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及各种产业集聚区正在加速引入工业互联网技术和理念进行建设、改造或升级,通过网络、标识、平台、安全等赋能园区的管理和运营,推动产业集聚发展,激活转型升级引擎,不断为园区转型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也为所在城市塑造新的品牌。

为指导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工业互联网园区建设与发展工作,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在紧密结合《工业互联网园区 评价模型》、全面总结园区新的发展趋势和建设需求基础上,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组织撰写《工业互联网园区 评价模型(2.0版本))》,修订了工业互联网园区标准体系总体框架,细化了配套载体、能耗控制等指标,增加了园区成熟度等级及其判定方法等内容,形成了更加科学、清晰和可操作的工业互联网园区评价体系。《工业互联网园区 评价模型(2.0版本)》自2023年10月1日起实施,2021年8月起实施的《工业互联网园区 评价模型》同时废止。

联盟将根据国内外工业互联网园区的发展情况,持续推进标准化需求研究,广泛吸纳产业界的反馈意见,适时修订和发布报告新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