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I成果丨中国信通院联合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共同发布《5G全连接工厂建设白皮书》
白皮书   2022-11-01
主体单位:
联合单位:

自2019年《“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推进方案》发布以来,我国“5G+工业互联网”取得了积极进展。为进一步加快“5G+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场景、新模式与生产紧密结合、深入落地,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首次提出打造5G全连接工厂,于2022年发布《5G全连接工厂建设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明确了5G全连接工厂建设的总体要求、建设内容和建设路径。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或AII)35家单位,在《指南》的指引下,深入研究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5G在工业生产中发挥的作用、当前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总结“5G+工业互联网”发展成效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探讨5G全连接工厂创新发展的重要意义,分析5G全连接工厂内涵,研究提出5G全连接工厂建设框架和建设实施方案等,编制形成《5G全连接工厂建设白皮书(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白皮书”)。


image.png


报告核心观点


01统一概念认识:全面解读5G全连接工厂内涵


5G全连接工厂是充分发挥我国5G技术产业优势,以企业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实际需求为导向,以技术可行、成本可控为前提,综合运用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等基础设施,强化5G网络建设,普及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探索形成“5G+工业互联网”在产线、车间、工厂等生产现场的综合方案。

“5G” ——是一种关键使能技术,5G全连接工厂是以5G为重要基础,但不局限于5G,需要与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有机结合,探索出更多的新模式、新业态、新场景。

“全连接”——是一种发展愿景,推动工厂内内人、机、料、法、环、测等要素,根据生产实际需要广泛联网,充分利用5G技术打通IT和OT,帮助企业解决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实现提质、降本、增效、绿色、安全发展。

“工厂”——以工厂为重点,但不局限于制造业的传统工厂,只要具备生产现场条件的行业和领域,包括矿山、港口、电力等各领域,均可积极探索建设5G全连接工厂。

随着5G、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推动产线、车间、工厂的持续升级,同时将5G全连接工厂方案向产业上下游进行复制推广,逐步构建起多个5G全连接工厂协同发展的网络生态。


02形成建设方案:进一步细化5G全连接工厂建设内容

根据《指南》中基础设施建设、厂区现场升级、关键环节应用、网络安全防护等四方面建设内容,进一步探讨形成具体的建设实施方案。
a)   基础设施建设

结合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需求,基于5G及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等,提出了5G全连接工厂基础设施建设的 “云-边-端”参考架构。总结5G网络三种建设方式,探讨形成5G网络与工厂现有网络及设备的三种接入方式,边缘计算节点分别在产线、车间、工厂三个层级的部署方式,提出网络服务与管理系统、数据存储节点、企业标识服务节点、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等业务系统的关键能力。

image.png

b)   厂区现场升级
在现场装备网络化改造方面,分析设备或系统可进行5G化改造的三种特征,提出了设备5G化改造两种方式,总结人、机、料、环、环、测等联网后采集的数据内容和采集方式。在IT/OT应用融合化部署方面,建议组织建设IT-OT融合团队,对IT-OT进行一体化部署,通过应用软件或系统功能的云化部署,研发面向工厂生产、运营、管理等需要的各类移动端应用程序(APP),建立起扁平化、灵活化 “云-边”协同架构。在生产服务智能化升级方面,提出了工业数据深度集成与建模分析方案建议。
c)   关键环节应用
对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5G+工业互联网”20大典型应用场景进行分类分析,给出产线级、车间级、工厂级5G全连接工厂的适配应用场景。在产线或车间中,加强生产制造类、检测监测类等“5G+工业互联网”典型场景的推广与普及。在车间或工厂中加强研发设计类、检测监测类、仓储物流类、服务管理类等“5G+工业互联网”典型场景的推广与普及,并随着5G技术演进和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在工厂中进一步探索 “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创新。
d)   网络安全防护
提出企业安全防护和安全管理能力强化需求,围绕安全技术、安全管理和安全运行等,构建网络安全体系及建设方案,强化网络安全防护与安全管理能力。在网络安全技术体系建设方面,需针对接入安全、网络安全、控制安全、数据安全和应用安全建立起纵深防御的安全结构。在网络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方面,需依据相关政策与标准,开展工业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分类分级管理。在网络安全运行体系建设方面,需构建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可视化平台,制定工厂内网络安全应预案。

03指明实施路径:解析分级分类5G全连接工厂建设发展路径


给出产线级、车间级和工厂级5G全连接工厂建设分类分级实施参考性建议,基于建设内容和产业创新价值,初步提出重点关注的5G全连接工厂评价关键要素。同时总结分析了大中小微等不同类型企业适合的5G网络和业务系统的建设模式,进一步提出了新工厂和现有工厂不同的建设方案。其中新工厂建设需根据5G全连接工厂建设内容进行总体规划,统筹实施建设方案。现有工厂可从检测监测类、仓储物流类、服务管理类的“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改造出发,逐步健全5G全连接工厂关键能力。



报告目录

一、 5G全连接工厂发展的重要意义


    (一) 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加速

    (二) 5G全连接工厂创新发展的重要意义

二、 5G全连接工厂内涵

三、 5G全连接工厂建设框架

四、 5G全连接工厂建设实施方案

    (一) 基础设施建设

    (二) 厂区现场升级

    (三) 关键环节应用

    (四) 网络安全防护

五、 5G全连接工厂建设发展路径

六、 5G全连接工厂生态建设

    附件1 5G全连接工厂评价关键要素

    附件2 缩略语

资源热搜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