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元宇宙 园区应用白皮书
白皮书   2023-03-24
主体单位:
联合单位:

“园区经济”是极具中国特色的发展经验,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积极推进工业互联网赋能园区转型发展,先后研究并发布工业互联网园区指南、工业互联网碳达峰碳中和园区指南、工业互联网园区应用场景白皮书以及评价模型、解决方案案例汇编等研究成果,持续加强顶层设计,引导园区数字底座建设、园区服务生态培育和应用标杆打造。

工业元宇宙是元宇宙重要的应用领域,通过扩展现实、数字孪生等技术促进工业经济体系以及生产经营管理模式的变革。结合国家“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的“探索发展跨越物理边界的虚拟产业园和产业集群”、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发布的《工业元宇宙白皮书》以及园区调研,为推动工业元宇宙赋能园区转型升级,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组织编写了《工业元宇宙 园区应用白皮书》。

白皮书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围绕工业元宇宙的发展态势,指出工业元宇宙是推进园区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器。第二部分给出工业元宇宙赋能园区的总体视图,并对主要场景进行介绍。第三部分通过工业元宇宙的园区应用案例,展示工业元宇宙理念与技术为园区数字化转型发展带来的显著成效。第四部分对工业元宇宙赋能园区进行展望,未来工业元宇宙将为园区的创新探索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工业元宇宙尚处于起步阶段,相关探索实践有待深化。后续我们将根据工业元宇宙的发展情况和业界反馈意见,持续深入研究,并适时修订或发布新版报告。


资源热搜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