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7

车载时间敏感网络(TSN)白皮书

分享:

2019 年,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核心的汽 车“新四化”进入发展的深水区,我国汽车工业也正在经历着第三 次造车浪潮。世界经济论坛预测,2030 年左右,汽车行业的数字化 变革将带动 3.1 万亿美元的社会效益。从政策层面,美国、欧洲、 日本及我国分别制定了自动驾驶相关规划;从产业角度,除传统主 机厂积极布局之外,华为、百度、谷歌、苹果等 ICT 巨头纷纷开展 自动驾驶相关的研究,自动驾驶已经成为跨界融合的“明珠”。

时间敏感网络基于标准以太网,在数据链路层提供一整套保障 网络 QoS 的机制,例如时钟同步,门控队列,帧抢占,报文复制/ 丢弃等。随着高等级自动驾驶所需部署的传感器数量激增,车载时 间敏感网络已经成为学术界、产业界研究的热点,并成为一种公认 的下一代车载网络通信技术。 

本白皮书首先研究车载网络的内涵、现状、发展趋势和车载时 间敏感网络的驱动力,并分析车载时间敏感网络的技术体系与关键 特征,展示车载时间敏感网络的生态与产业影响,最后结合典型场 景,旨在对车载时间敏感网络的产业落地提供参考和指引,并对我国车载时间敏感网络的发展做初步展望。该白皮书是 1.0 版本,随 着后续研究的深入,将持续对该白皮书升级。 


牵头编写单位:北京邮电大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

参与编写单位:中汽研(天津)汽车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深圳市三旺通信股份有限公司、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摩莎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编写组成员(排名不分先后):

北京邮电大学:朱海龙、黄韬、汪硕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张恒升、朱瑾瑜

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白钰、严园园、彭开来

中汽研(天津)汽车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韩东省、郝晶晶

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袁云康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李栋、俞雪婷

深圳市三旺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徐龙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傅强

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孙涛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李建飞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李志恒

摩莎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潘鹏、王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