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7

中国信通院敖立:推动数字领域高水平对外开放,拓展互利共赢合作关系

分享:

2023年11月5-10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召开。11月6日下午,在由商务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全球服务贸易联盟主办的“探寻国际数字治理之道 同创数字产业发展之机暨数字贸易创新高端对话”分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敖立发表了题为《推动数字市场更高水平开放》的主题演讲。

敖立指出,全球范围内数字化转型加速,数字领域国际经贸往来不断加深,推动国际经贸发展模式、结构和治理正经历深刻变革。市场主体方面,数字跨国企业在全球百强跨国企业中的占比已超过20%。国际要素流动方面,跨境数据流动规模激增,过去10年增长超过1000%。国际贸易方面,数字服务贸易在服务贸易中的占比突破50%,成为外贸增长新引擎新动能。国际投资方面,信息通信业的绿地投资和跨境并购规模长期排在服务业的前2位。

面对发展新形势、新机遇,中国坚持推动数字领域对外开放,拓展互利共赢合作关系,为中国乃至世界创造更好发展机会。截至2023年9月,中国已与29个国家建立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与18个国家签署数字经济投资合作备忘录,在10个已签署的自贸协定中设置了电子商务或数字经济专章。

敖立表示,围绕中国数字市场更高水平开放问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持续开展理论和政策研究,并深入苏州工业园开展调查研究,总结形成了五条区域层面推动数字领域国际经贸发展和制度创新的实践经验。

一是紧跟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发挥区域特有国际合作优势。地方推动数字领域开放合作顺应形势、发挥优势更容易取得成效。建议地方一方面关注国家正在推动的国际经贸谈判与对外合作部署;另一方面注意发挥当地的区位优势和平台优势,如依托中新合作产业园拓展数字领域合作。

二是立足数字技术应用场景,推动政策法规对接互认。数字贸易已经成为国际经贸谈判的重点领域,对规则议题的适用场景及面临具体问题的研究亟待加强。建议地方发挥好靠近具体数字技术应用场景的优势,为国家试制度、闯新路,探索务实合作机遇和改革实施路径。

三是围绕数字企业发展需求,打造一流数字营商环境。如何帮助数字企业更好开展国际业务是数字经贸合作的核心问题。建议地方持续关注数字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过程中面临的实际问题,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推动构建更符合数字企业发展需求的服务体系和体制机制。

四是把握数字时代发展规律,谋划数字产业新发展。数字贸易的蓬勃发展始于数字技术发展应用所导致的可数字化交付服务业的崛起。建议地方重点关注数字化潜力较大的现代服务业,以及可以更好开展“服务型制造”的先进制造业。

五是聚焦数字市场制度创新,推动相关部门协同联动。数字市场制度创新涉及数字产品市场准入、跨境数据流动、平台监管等复杂新兴议题,涉及主管部门多、改革协调难度大。建议地方建立健全跨部门工作机制,加强与主管部门的信息共享和政策联动,共同拓展制度创新空间,努力形成新的制度创新成果。

未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将持续深耕数字市场开放问题研究,为推动数字领域制度创新贡献智库力量。

来源:中国信通院CAI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