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2

数字基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丨国研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部长马名杰:以新思路和新机制推进数字基建

分享:

“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要解决的是谁来投、投什么、怎么投的问题。”在工信部近日召开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专家座谈会上,国研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部长马名杰表示,数字基建要把握住基本要点,关于数字基建的投资不是技术问题,而是经济和产业发展问题。

 

 

马名杰提出推进新基建的新思路:新基建要坚持以“市场为主、政府撬动、适度超前、示范先行”的原则,促投资、促应用,统筹5G新技术的增量投资和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在推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同时,加快提升欠发达地区和低收入群体公共服务水平,创新投融资机制、实现消费投资和转型升级联动。

 

马名杰用“新通道、新业态、新平台、新技术”对新基建进行了划分。5G是能够以更快速度、更大带宽进行数据传输的新通道;数据中心是为数字经济发展和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高速运算和存储的新平台;工业互联网是为企业提供云化智能生产经营服务的新业态;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是广泛应用于包括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和其他各行业领域的新技术。其中,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并不主要靠企业投资和政府投资来拉动,它们更多具有商业属性而不是公共品属性,实际上更倾向于数字技术驱动的新兴产业。尽管如此,他希望政府能够主动提供公共服务、搭建公共平台、培育应用市场,并做好前期的引导性投资。

 

马名杰表示,数字基建关键是要厘清其特点。一是要融合应用,才能实现价值最大化,促应用、扩需求是关键。目前数字消费需求增长受到抑制,企业数字化改造的投资压力变大,政策是启动和扩大对数字基建消费和投资需求的关键着力点,政府的示范带动作用在新技术应用早期尤为重要。二是创新投融资模式更加可行。通过实践,在城市管理、交通出行等公共服务领域的创新模式已经变成可以盈利的商业活动。最典型的是滴滴,其商业模式的核心是数据资产在一定程度上替代了线性资产或者实物资产,成为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很重要的因素。三是要重点鼓励商业模式创新。目前包括5G、工业互联网在内的大量数字技术市场应用还处于探索阶段,很难在短时间内确定发展路径,还需不断试错。在投入过程中要注意鼓励不同的技术路线、不同的经验模式,开展公平竞争。

 

对于新基建的投资问题,马名杰建议,一是启动新一轮电子政务和智慧城市应用系统的改造升级,扩大新基建直接应用的需求。二是加快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改造,包括交通、物流、市政等。要开放政府市场、基建市场、公共服务市场,采用新模式、新政策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发挥政府资本撬动、带动和杠杆作用。三是为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支撑。四是提升民生工程数字化服务水平,实现基本服务均等化。五是探索数字券投资新基建模式。

 

如何避免地方政府重复投资?马名杰表示,新基建要对接区域一体化战略,探索跨区域的共投、共享、共建机制。比如,政府公共服务数据中心可以跨省、跨市通用。同时,要以长期投资视角对待新基建,将其作为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培育新动能、推动治理现代化的长期基础性工作,而不只是疫情防控期间促投资的短期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