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7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 ——标识资源搜索技术与应用发展白皮书(2023版)

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和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而工业互联网作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底座,是国家深刻把握发展新形势、新变化,站在战略全局高度做出的重要决策,已成为新型工业化的战略性基础设施。

随着新型工业化和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包括标识数据在内的工业数据量呈现爆发式增长,海量、多源、异构数据面临着难以关联整合、数据价值难以利用等问题。

工业互联网标识资源搜索将标识解析技术与垂直搜索技术相结合,实现工业数据的集成共享和价值挖掘:一方面,对接标识解析节点获取标识数据资源,丰富搜索数据来源的同时,利用标识的全网唯一性优化数据的融合与关联分析,为搜索对象之间、搜索用户之间、搜索对象及用户之间关联关系的建立提供了创新性方法;另一方面,通过提供工业垂直搜索能力,借助身份标识深入理解工业用户搜索意图,赋能用户对产品介绍、应用与服务、企业信息、潜在合作方挖掘、生产环境、报工信息、仓储物流、市场营销、知识经验、流程规范、新闻活动以及标识注册信息等标识相关的工业细分领域信息资源进行个性化搜索。以标识资源搜索技术与应用为切入点,加速推动数据资源的高效流通、激发标识数据价值,将带动与工业大数据和标识解析相关的其他业态发展,对于打造自主可控的标识解析体系、支撑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发展、持续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本报告首先从政策导向、数据支撑和行业诉求等三个方面,阐述了工业互联网标识资源搜索的发展背景,分析基于消费互联网的搜索、基于工业电商的搜索、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搜索、工业互联网标识资源搜索等搜索技术路径的发展现状和挑战,并明确工业互联网标识资源搜索的定位与意义;其次,提出了工业互联网标识资源搜索整体框架,在此基础上,介绍立足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资源搜索需求特征拟突破的一系列关键技术;随后,梳理了标识资源搜索的十余种潜在应用场景,以及在汽车、高端礼品、个人家居、生产制造等多种行业和场景下的实践案例等创新应用;最后,对工业互联网标识资源搜索进行展望,并从体系、技术、应用、生态、运营等方面提出发展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