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6

六国化工磷化工行业“工业-环境大脑”项目

分享:

1.1 项目背景

六国化工是国家重点发展的大型磷复肥生产骨干企业,设立于2000年,现总资产64亿元,年销售收入60亿元,拥有350万吨/年化肥产能。

作为传统化工企业,六国化工在核心工艺磷酸萃取环节的萃取效率提升上遭遇瓶颈,主要有以下痛点:

第一,工艺突破难。磷酸提取流程涉及众多环节,从矿石的品位到磷酸的萃取过滤等,各种因素都会影响到最终磷提取的效果好坏,单凭人工经验,磷酸的萃取率难以得到有效突破。

第二,稳定控制难。生产过程中控制不稳定将带来生产波动,造成经济损失。

第三,环境保护难。磷矿石资源是不可再生资源,需对其利用最大化,减少浪费,同时降低辐射性磷石膏废渣的产生量。

磷酸萃取效率主要影响因素


1.2 项目实施


针对上述问题,六国化工与阿里云合作,开展磷化工行业“工业-环境大脑”项目,核心思路是以生产数据为核心,将数理能力与行业机理深度结合,在数据中找到突破效率瓶颈的钥匙。

阿里云-六国化工磷化工行业“工业-环境大脑”项目技术架构图


   项目实施过程,具体拆分为以下几步,

1、利用磷酸萃取生产过程数据、原材料数据等,建立磷转化率预测模型。

2、通过数据关联建模分析,分析定位出不同环节影响磷提取率的关键因素。

3、通过历史和实时数据进行模型准确性验证。基于模型反向输出协调控制和优化执行动作,在提升磷酸收率的同时,提高生产稳定性。

4、业务人员结合实际生产经验进行生产调整,最终实现提高磷提取率的目标。


1.3 实施效果

   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的加持之下,六国化工的磷酸萃取率平均提升0.79%(最高提升1.2%),每年可带来直接经济效益600万元,节约磷矿石资源6000吨、减少磷石膏固废排放1000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