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1

​2022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大会(江苏)在宁举办

分享:

2022年11月24日,2022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大会(江苏)在江苏南京市成功举办。会议以“标识赋能产业 数智引领未来”为主题,旨在加快工业互联网赋能区域协同发展和标识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大会由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苏省通信管理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主办,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胡学同,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耿力扬,中国信通院院长余晓晖出席大会并发表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参会并发表主旨报告。



1.png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胡学同致辞




胡学同指出,近年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和中国信通院的支持下,江苏将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作为全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重点工程,经过四年多的发展,全省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工作已走在全国前列。他强调,为进一步加快全省标识解析体系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快应用推广,力争到2024年底,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全面接入;二是创新服务模式,打造和培育一批具有显著特点的行业优秀解决方案和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三是构建产业生态,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强化应用服务体系和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争取在标识解析应用推广方面取得更大成绩。




2.png

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耿力扬致辞




耿力扬表示,近年来,江苏省通管局与江苏省工信厅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作为江苏省标识解析的监督管理机构,已为全省12家二级节点企业发放标识解析许可证,发放数量居全国第一。他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创新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有序组织标识注册服务机构许可申请工作,强化标识解析企业规范化运营,打造更加统一、完善、高效、安全的解析体系。




3.png

中国信通院院长余晓晖致辞




余晓晖在致辞中表示,标识虽不是我国的发明,但在工业领域大范围建设和应用公共标识解析体系,是在全球范围内的一个创新和引领性的探索。而经过四年的努力,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从无到有,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进展。近日,“5+2”国家顶级节点的全面建成,标志着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


他强调,江苏省作为我国的制造大省和科教强省,在地方各级政府的支持推动下,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和应用成效显著,节点网络覆盖范围和运行规模均居全国首位,打造了创新性的“江苏模式”。今年9月,江苏省工信厅联合省通管局、省委网信办等18个部门共同编制并发布的《江苏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创新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将进一步推动标识赋能千行百业,切实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也为全国标识体系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标杆。




4.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上),南京邮电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蒋国平(下左),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所长金键(下右)作主旨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以《确定性网络助力工业互联网发展创新》为题,提出工业互联网是我国弯道超车的重大历史机遇,强调应抓住全球未来网络发展的趋势,突破确定性网络核心技术,引领整个信息产业技术发展。


南京邮电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蒋国平发表题为《复杂网络及其在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中的应用》的报告,重点介绍了复杂网络与工业互联网的关系,分享了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效率提升路径。


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所长金键以《工业互联网标识发展及思考》为题,对标识解析的建设进展、机遇和趋势进行了介绍,进一步明确关于打造标识在园区内的闭环应用、推进绿色低碳标识解析体系构建、加快标识载体与设备技术创新等相关工作计划。




5.png




会上,发布了《江苏省工业互联网标识创新应用案例集(2022)》。案例集围绕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赋能数字经济3个方面收录了16个典型应用案例,涉及汽车、服装、建筑、钢铁、化工等多个行业,集中展示工业互联网标识的重要应用价值。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耿力扬、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常如平、中国信通院院长余晓晖现场共同启动了《案例集》发布。




6.png




《绿色低碳标识白皮书》正式发布。白皮书提出了绿色低碳标识体系架构和绿色低碳标识发展路径和策略建议,推动工业领域的数字化、绿色化转型。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标识工作组主席刘阳,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标识工作组副主席时宗胜,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标识工作组副主席徐清华共同发布了白皮书。




7.png




《行业标识应用诊断报告(2022)》正式发布。报告涵盖线缆、智能装备和工程机械三个垂直行业,深度剖析标识在行业建设现状与推进难点,并提出相关诊断建议和提升策略。中国联通江苏分公司大客户部总经理朱卫锋、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刘阳、苏州协同创新智能制造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袁雪腾、江苏中天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剑、徐工汉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标识创新部部长徐清华现场共同发布了报告。




8.png




会上,“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百城千园行’活动(江苏省)”正式启动,耿力扬、常如平、余晓晖现场共同参加了启动仪式。江苏省将充分发挥江苏工业园区产业集聚优势,推动工业互联网向地市县域落地普及,促进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此外,会上还举行了江苏省工业互联网标识创新应用示范区和服务商(2022)发布仪式、江苏省工业互联网标识注册服务机构许可证(2022)颁发仪式,以及中国信通院与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连云港徐圩新区)、苏州市大华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9.png

专家主题演讲




会上,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生态方中的专家和标杆企业代表围绕标识与5G、区块链等新技术的融合应用等进行了主题演讲和圆桌讨论,共话标识解析创新融合发展新趋势。


中国联通大数据首席科学家范济安发表题为《工业标识与5G网络的结合时深化标识应用的关键》主题演讲,阐释了标识与5G融合应用对推动工业设备互联、虚实互动以及工业互联网安全等创新发展的重要作用;科森科技董事、副总经理吴惠明作主题为《打造标识全连接场景,探索产业智造新趋势》的演讲,对科森打造标识+5G 全连接工厂、助力企业数字转型的典型经验进行了分享;南京钢铁集团数字应用研究院联席院长汝金同以《可信数据连接应用探索》为主题,介绍了如何利用标识解析与区块链的融合构建可信发展的产品交易环境;北京泰尔英福常务副总经理曾西平发表《工业互联网标识助推数据要素统一市场建设》的主题演讲,重点阐释了以标识解析与“星火·链网”为根基底层网络设施对促进数据要素自由多元化流通的意义。




10.png




刘阳主持了圆桌对话。南京邮电大学现代邮政学院副院长高辉、南京邮电大学信息网络研究所副所长王攀、南京理工大学电光学院无线传感网研究所所长李骏、江苏中天总经理时宗胜、徐工汉云标识创新部部长徐清华、苏州协同总经理袁雪腾从标识应用实践经验、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路径以及标识数据安全治理技术研究趋势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给各行业合作伙伴的发展与标识产业生态的构建提供了参考借鉴。


来自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处、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财政厅工贸发展处、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筑市场监管处、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处、江苏省应急管理厅、江苏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管理处、江苏省医疗保障局信息管理处等相关单位代表、产业及学术界专家及媒体100多人线下参会。线上同步直播了会议,总观看人数超过5000人。


文章来源:中国信通院CAI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