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8

工业数据空间使用场景征集遴选活动 ——“工业数据空间·生态链”伙伴计划在行动

分享:

为进一步检验工业数据空间体系架构、技术和解决方案在实际应用场景中的适用性,为后续标准制定、技术迭代、推广应用和生态营造等工作展开奠定基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工业数据空间·生态链”伙伴计划成员与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简称“联盟/AII”)共同开展工业数据空间使用场景征集遴选和试用活动。


一、征集内容

此项活动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遴选适合的应用场景,经专家评审后入选的场景,将在生态链伙伴中配对技术支持单位,为场景量身定制工业数据空间解决方案,与企业共同打造工业数据空间试点项目。此外,参与企业将有机会参加后续的标准制定、试点示范和推广应用工作。


二、申报方式

申报主体应满足:

1、数据权属清晰;

2、依赖数据分享但对数据分享流动有顾虑;

3、数据分享使用对象明确;

4、对象使用目的明确且对象愿意尝试新方法和新技术;

5、在中国注册的工业企业

申报需介绍企业情况、数据情况、分享流动目的、使用对象情况、使用方式等信息。请有意愿企业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进行填报。


三、工作计划

征集时间:2021年9月16日至9月30日

征集结束后将组织专家对征集项目进行评审,拟于10月12日前通知入选企业,并签署项目合作协议。试点项目不收取实施费用。


四、联系方式

赵志海 13825233551

zhaozhihai@caict.ac.cn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信息化与工业化研究所

工业大数据高级总监


什么是工业数据空间?

工业数据空间是一个为数据安全流动应用而搭建的环境。在此环境中,数据的天然属性被限制,使数据所有者全程掌控数据的流向和使用方式,控制数据主权。

工业数据空间还是一个数据价值生态系统,由数据提供方、使用方、中介服务方等共同实名参与,在数据主权保障的前提下共同利用数据不断发掘数据价值。


工业数据空间的独特价值

1636439719119840.png

工业数据空间实现了两大独特价值。

一是,让数据像实物一样被管理。数据定向传递,只传递给希望给到的接受方。供需双方就数据使用时长、条数、次数、是否下载等达成的共识在空间内自动执行。数据在达到条件后会被自动清除,保障提供方对数据主权的控制。

二是,数据处理行为存证,提供流动、交易、合规证据。数据供需及处理各方实名制参与。对数据处理全过程进行存证。为供需企业、交易中介、政府管理部门提供融通、合法合规及安全评估审计的可靠证据。且这一过程无需读取数据内容,企业更乐于接受。数据空间还可为重要数据跨境流动安全评估审计提供存证。


关于“工业数据空间·生态链”伙伴计划。该计划是由中国信通院联合30多家制造企业、数据开发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高校、研究机构、数据交易中心、行业协会、学会发起,在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工业大数据特设组内开展活动,旨在共同打造工业数据安全流动应用场景的技术架构、标准和解决方案,营造数据生态体系,为高价值、敏感、重要数据的安全流动、价值发挥构建坚实基础。

1636439732894350.jpg


https://cname.industrial-bigdata.com/f/sRM8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