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5

联盟第十八次工作组全会在深圳召开

分享:

12月14日,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第十八次工作组全会在深圳开幕。本次会议由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主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承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工业互联网专职办公室主任王峰、深圳市宝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二级调研员杨辉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公司战略部副总裁张顺茂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联盟秘书长胡坚波主持。

1.png

王峰表示,联盟作为全球工业互联网领域成员最多、覆盖面最广的产业生态载体,在技术创新、标准研制、产业实践、国际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希望联盟保持良好发展态势,进一步增强桥梁纽带作用,为工业互联网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加强创新引领,聚焦工业互联网关键技术和典型应用进行深入研究,推动相关标准研制和实施;深化融通发展,拓展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推动有条件的企业加快5G全连接工厂建设,联合工业领域专业机构、组织面向更多细分行业和领域编制融合参考指南;完善产业生态,推进工业互联网与新技术融合创新和产业化培育;深化开放共享,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强同国际组织、企业的交流合作。

2.png

杨辉表示,宝安区作为深圳市的经济大区、制造大区,拥有雄厚的工业实力。宝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宝安区专门成立了由书记和区长担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并于2021年以“一号文”的形式印发了《宝安区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措施》。宝安区在电子信息、模具制造、装备制造等重点行业涌现出一批优秀应用标杆示范企业,并培育壮大了一批优秀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商、平台商。今年,宝安被工业报和信息化部评为全国唯一一个五星级工业互联网领域产业示范基地。当前,发展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转型升级,已经成为宝安区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共识。

3.png

张顺茂表示,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自2016年成立以来,充分发挥牵引带动作用,聚集了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的各方力量,真正成为了政府和企业的双向沟通平台、工业和信息通信领域的跨界融合平台、国内发展和国际合作的有效对接平台。为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为实现工业强国目标做出了卓越贡献。作为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华为积极参与联盟工作,包括白皮书、标准、测试床等。围绕工业领域操作系统、工业软件等重点内容,打造欧拉和鸿蒙开源操作系统,为中国工业提供第二选择,积极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立根筑魂"。未来华为会持续投入,做出更大的贡献。

4.png

会上,胡坚波秘书长总结了联盟总体工作进展情况,介绍2022年联盟工作重点任务计划。当前,联盟已发展成为工业互联网领域全球最大产业生态载体,全方位供给能力提升,产业融合应用赋能增强。2022年,联盟将继续落实《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继续在各专业以白皮书、测试床、应用案例、解决方案、实验室、实训基地等为发力点,加快融通应用普及,持续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提供新动能。

标准化工作是推动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和纵深发展的利器,会上联盟还重磅发布联盟标准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3.0》。该文件的发布对“十四五”期间联盟标准化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为《工业互联网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南(2021版)》提供参考,是后续联盟标准研制的路线图。

会议最后,联盟各工作组、特设组及分联盟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各自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介绍。

14日下午至15日全天,各工作组还将分别召开工作组会议及联席会,详细讨论本季度工作进展、研究成果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16日上午,联盟将召开第十八次工作组全会第2次全体会议暨2021工业互联网成果发布会、“工业互联 智创湾区”系列主题活动大会,届时将发布一批联盟最新的重要成果。

16日下午,联盟联合多家单位组织工业互联网科学普及技术讲座与企业调研,带您深入了解产业发展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