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8

2021工业互联网成果发布会、“工业互联 智创湾区”主题活动大会成功举办

分享:

12月16日,由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AII”)、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第十八次工作组全会第2次全体会议暨2021工业互联网成果发布会、“工业互联 智创湾区”主题活动大会在深圳宝安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王鹏、广东省参事室党组成员黎泽林、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宇扬、深圳市宝安区委书记王守睿出席会议并致辞。本次大会由联盟秘书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胡坚波主持。

1.jpg

王鹏提出,工业互联网是一项战略性、系统性、全局性工程,需要产业各方共同努力,扎实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一是夯实基础设施。加快落实《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各项任务,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强化应用牵引。以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工作为抓手,加速大中小企业、一二三产业融通发展。三是壮大产业生态。加上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工业互联网急需标准研制,深化国际开放合作。2.jpg

黎泽林指出,广东工业互联网发展已走在全国前列,率先建成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加快推动新模式、新业态融入千行百业,下一步将分类施策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3.jpg

蒋宇扬表示,当前深圳市工业互联网发展形成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跟随的建设风气,华为、华龙讯达等十余家企业入选国家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发扬了深圳改革开放经济特区独有的“闯”的精神,为全行业带来了引领作用。

4.jpg

王守睿表示,前海“扩区”后,宝安成为多重战略叠加的交汇点,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宝安提出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城的目标,更加迫切需要工业互联网赋能助力,也将为工业互联网的深度发展提供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和广阔空间。

5.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围绕构建网络安全主动免疫保障体系、打造主动免疫可信计算3.0新型产业空间、构筑工业互联网安全防线等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工业互联网安全研究工作最新进展,以高可信网络为重点,开发网络安全技术及相关产品,建立网络安全技术保障体系,正在成为网络安全新的方向。

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为大会发来寄语,祝贺大会的成功召开和深圳工业互联网发展取得的成绩,刘韵洁院士还以《未来网络助力工业互联网发展与创新》为题进行视频演讲。刘韵洁指出,未来网络要解决智能、安全、柔性、可定制问题。随着信息在工业控制领域服务能力需求的不断提升,未来网络支撑产业升级需要具备按需定制网络服务、确定性网络服务、智驱网络安全防护的能力。

6.jpg

会上,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理事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发布《2021年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和信息通信管理局共同指导下,从供给侧和需求侧构建了反映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水平的运行监测指标体系,结合工业互联网产业监测试点工作及相关数据采集分析,对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展示。

7.jpg

本次会议,举行了国家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深圳宝安)建设成果发布仪式,第五届全国工业互联网数据创新应用大赛颁奖仪式,为18只获奖队伍颁奖。发布了3项2021工业互联网明星测试床,工业互联网平台制造业景气度指数,以及15本联盟白皮书、6项测试床、60项应用案例、12项工业互联网安全解决方案、4项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安全能力评价成果等一系列联盟成果,为第二批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实验室、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实训基地、工业互联网平台功能性能评测颁发牌匾和证书,上线API Store 应用商店,发布第二批API Store平台解决方案清单。

大会还邀请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项安波、深圳市宝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二级调研员杨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院长林京、广东电信区公司副总经理韩冬、深圳市裕同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CIO)曾勇松、速加网创始人、首席执行官(CEO)田雪峰、携汇智联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振华、震兑工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云工工业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钦等业界专家分享工业互联网融通应用实践,探讨发展路径,为深圳市宝安区工业互联网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