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1

工业互联网与工程机械行业融合应用参考指南 | 征集参编单位

分享:

为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与垂直行业融合创新应用,促进行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及相关行业司局的指导下,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正面向十大行业,联合相关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及服务商等主体,共同研究编制“工业互联网与垂直行业融合应用参考指南”。2021年,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金属学会等研究机构和行业协会,联合鞍山钢铁、宝信软件等8家行业龙头企业与服务商,共同编制、发布了《工业互联网与钢铁行业融合应用参考指南(2021年)》(点击可查看新闻),为钢铁行业实施工业互联网提供了理论指导。

近年来,工程机械行业基于国内外发展形势和自身转型升级需求,不断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与实践,提质、增效、降本、绿色、安全发展成效初显,一批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和“5G+工业互联网”示范标杆不断涌现。但同时也应看到,工程机械行业的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仍以点状探索为主,尚未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大量企业在不同程度上还存在工业互联网价值认识不到位、应用模式不清晰、建设路径待摸索等问题,在“建不建、怎么建、找谁建”等问题上徘徊不前。

为更好的解决行业痛点问题,将先进经验提炼升级为行业通用方案,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启动“工业互联网与工程机械行业融合应用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编制工作,旨在形成一套工程机械行业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方法论,为其他工程机械企业转型提供有益参考,促进全国工程机械行业迈向高端化。现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指南参编单位,请于2022年4月30日前回执(点击“资料下载”获取附件)反馈至邮箱liuyuejiao@caict.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