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4

小盟科普丨“5G+工业互联网”研发设计环节应用场景:协同研发设计

分享:
1.png

    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已发布“5G+工业互联网”二十个典型应用场景和十个重点行业,已涵盖研发设计、生产运行、检测监测,仓储物流,运营管理等环节。现在,小盟带大家一起来深入了解下每一个应用场景的描述和应用案例。


设计环节应用场景:协同研发设计

2.png

场景描述

    协同研发设计主要包括远程研发实验和异地协同设计两个环节。远程研发实验是指利用5G及增强现实/虚拟现实(AR/VR)技术建设或升级企业研发实验系统,实时采集现场实验画面和实验数据,通过5G网络同步传送到分布在不同地域的科研人员;科研人员跨地域在线协同操作完成实验流程,联合攻关解决问题,加快研发进程。异地协同设计是指基于 5G、数字孪生、AR/VR 等技术建设协同设计系统,实时生成工业部件、设备、系统、环境等数字模型,通过 5G 网络同步传输设计数据,实现异地设计人员利用洞穴状自动虚拟环境(CAVE)仿真系统、头戴式5GAR/VR、5G 便携式设备(Pad)等终端接入沉浸式虚拟环境,实现对2D/3D 设计图纸的协同修改与完善,提高设计效率。


基础条件

    企业具有较为丰富的数字化研发与设计经验、较完善的数字化管理流程,具备跨地域5G网络接入能力,以及 AR/VR 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条件。


案例

微信截图_20221014154300.png

中国商飞与中国联通合作,在上海浦东新区开展了“5G+工业互联网赋能大飞机智能制造”项目建设,搭建了 5 座宏基站和 150 余套室分小站,实现了协同研发设计与现场辅助装配场景的应用。在协同研发设计方面,商飞基于5G 网络服务,通过 AR/VR 数据实时上传,支持产品研发实验阶段的跨地区实时在线协同与远程诊断,有效提升了研发设计环节的协同问题定位和快速研发迭代能力,压缩研发实验成本达到 30%。通过 AR/VR 提供的可视化、云化数据共享能力,整合研发资源,借助设计软件实现多地远程协同设计和改装,有效解决研发过程中问题处理节奏慢、跨地域联合研发信息共享不及时的问题,充分提高了企业的研发效率、破除了信息壁垒,缩短了20%的设计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