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7

“我为企业办实事”丨宇动源:工业互联网平台在能源行业的应用与实践

分享:

    2022年9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简称“联盟/AII”)联合主办的“我为企业办实事”供需对接会(北京首发站)在线上成功召开。

会上,宇动源(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动源”)新能源事业部总经理王彦龙以《工业互联网平台在能源行业的应用与实践》为题作主题分享,围绕公司简介、案例分享和共享合作几个方面展开介绍。宇动源是国内最完整的一体化赋能(PaaS)平台产品创造者,拥有广泛的央企和国家部委用户群,案例涉及能源工业互联网、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和产业数字化等领域,参与建设了多个大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智慧企业云平台,未来将通过丰富的行业经验积累和平台建设能力,持续助力企业数智化转型以及企业平台价值释放。

 

工业互联网平台在能源行业的应用与实践

——

演讲人:王彦龙

 

一体化(PaaS)平台的创造者

宇动源至今已成立18年,在2021年完成了A轮和A+轮亿元融资。宇动源定位于智慧企业和工业互联网平台产品的服务商,是国内低代码开发理论的提出者和产品践行者,以“让数字化成为生产力,持续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为使命,致力于成为企业软件的核心引擎,为国产软件铸魂,为中国制造赋能。18年来,我们一直执着于企业底层软件的研发,是国内最完整、最可控的一体化(PaaS)平台产品的创造者。

在服务领域方面,宇动源崇尚用工业互联网赋能能源行业(电力、石油、煤炭和天然气)、新能源(风、光、储、氢)发电侧和装备制造行业(电力、轨道交通)。用工业互联网赋能能源、新能源、装备制造行业,用数字化服务企业、政府和部队,已先后为二十余家央企集团和四个国家部委提供了工业互联网平台产品和服务。我们近年来做了五个大型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五个集团的智慧企业云平台,提供了完整的解决方案、产品配套以及针对性的服务。

 

广泛的央企集团和国家部委用户群

我们拥有自己的核心产品:一体化赋能(PaaS)平台,包含大数据平台和三个中台,以及100余款平台组件。其中一站式大数据平台,以实现对大数据底层技术的封装及改造;图形化数据中台,提供了数据全链条、全栈全景解决方案和图形工具;可视化业务中台,把“软件工程”转化为“业务工程”,面向业务绘制心之所想,支持对现有应用系统的多角度快速开发集成;一站式管理中台,在多租户环境下实现统一的标准、管理、运维和服务。

一体化赋能(PaaS)平台总体架构

 

宇动源一体化赋能(PaaS)平台再加上我们自己的云边协同平台,构建了与业务紧密结合的两种建设模式,即工业互联网和智慧企业云平台。同时,我们的产品和服务经过市场的充分验证,已经建立了多个行业的标杆客户案例。

 

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标杆客户案例

国家重大专项工业互联网平台(EIIP)项目EIIP为国家重大专项任务,宇动源提供了全部的设计、产品和服务,接入电力、石油、煤炭、天燃气四个行业能源企业的安全、生产、经营、消费四类数据为国家能源安全、能源行业监管、能源企业数字化转型、能源数据标准化、能源工业APP应用发展、智慧能源交易等提供支撑和服务。

中国华能集团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电力行业的标杆,也是工信部流程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示范单位,已经通过了工信部的整体验收,并获得了工信部领导的高度评价,是流程行业在国内最早建设的,已经形成了体系化、生态化的模式。建设策略是先由集团总部到区域公司,再到电厂侧,建设成果包括数据采集、设备接入、模型应用以及社区生态。

中国海油集团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工业互联网为抓手,推动上下游全链条数字化转型,以多个板块为试点,逐步推行、全面覆盖。宇动源在这个过程中提供了全部的PaaS平台产品和门户定制化开发服务,以及智能网关、终端数采设备以及云端的云边协同引擎,以统一的平台门户为抓手,探索工业互联网的运营模式。

新能源发电的智慧运营与管理平台,是基于自主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行业应用赋能新能源发电侧运营。这个平台围绕着新能源(风、光、储、氢)的发电侧运营,面向行业上下游企业,聚焦场景化业务需求;基于自主开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底座,叠加了行业的业务专家经验,自主开发了新能源行业应用,为发电企业提供“线上+线下”闭环的数智化运营及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我们做这个平台的目标,是生产与运营精准化、服务与管理可视化、分析与决策智能化,最终要形成的价值是通过“线上”+“线下”形成闭环,实现降低度电成本,提升投资效益,实现投资无忧。平台现在已经在风电发电集团的二级公司、分布式光伏、工商业以及混光伏上投入使用,形成的业务包括能源的合成管理和资产管理的项目。

 

持续赋能,助力企业平台价值释放

在协同共享方面,宇动源通过公有云建设工业互联网的生态协同节点,将行业应用转换代理链接到行业已有平台的私有云内,供区域的子平台使用;以平台链接为基础,实现产业上下游融合、服务商新模式探索以及产学研流程化的改造,真正实现能源行业生态良性发展和企业平台的价值释放。

宇动源工业互联网生态协同节点

宇动源是多个大型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核心建设者,在工业互联网赋能能源、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数字化、数字政府和国防等方面有丰富的产品积累和建设经验的沉淀,秉承着“他需故我在,益世方长益”的核心价值观,我们希望竭诚为各行业提供赋能与服务。我们也正在为实现汇聚生态、应用互通;协同服务、聚众创新;产业融合、生态开放而做出我们自己的一份努力,感谢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给予此次分享的机会,我们期待与行业同仁进行广泛和深入的交流、合作,实现资源和成果的分享,为行业互联互通和共创价值互动起来,助力企业数智化转型和企业平台的价值释放。

 

企业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宇动源(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市场总监

王启迪 18511893513(同微信)

创始人介绍:

23f911fde52b38c6c31d3837e4873aa.png

艾润 宇动源创始人

 

毕业于美国南加州大学,南京市“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曾主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4项,两次荣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主导了8个国家部委和央企集团的信息化整体规划,主导4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规则设计并参与关键实现。2004年创立宇动源,长期进行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低代码开发研究与实践,带领团队形成了工业互联网平台产品,在六大领域落地了头部客户的样板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