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4

小盟科普丨“5G+工业互联网”运营管理环节应用场景:生产能效管控

分享:

 

    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已发布“5G+工业互联网”二十个典型应用场景和十个重点行业,已涵盖研发设计、生产运行、检测监测,仓储物流,运营管理等环节。现在,小盟带大家一起来深入了解下每一个应用场景的描述和应用案例。

 

运营管理环节应用场景:生产能效管……

 


场景描述

    通过内置5G模块的仪器仪表,实时采集企业用电、水、燃气等各类能源消耗数据和总烃、苯系物、粉尘等污染物排放数据,实现大规模终端的海量数据秒级采集和能效状态实时监控。辅助企业降低生产能耗,减少污染物排放量,实现清洁生产。结合人工智能等算法分析,可对企业用能需求进行预测,智能制定节能计划,进一步挖掘节能潜力空间。通过对用能设备进行监控告警、远程调度等操作,配合产线排程调整和设备参数设置,实现节能减排、削峰填谷。

基础条件

    生产现场实现5G网络覆盖,现场仪器仪表可进行5G采集模块改造,监测设备具备5G网络接入能力。

案例1

    

    广东新华粤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电信合作,开展了“能耗在线监测”项目建设,实现了生产能效管场景的应用。利用水表、电表、蒸汽测量仪、风速表、冷热计量表等计量设备采集企业水、电、汽、风、热等能源消耗数据,通过5G网络传输至企业综合能源管理平台,并按时按需上传到广东省能耗在线监管平台,采集频率从分钟级提升到了秒级,显著提升了数据采集的效率。综合能源管理平台可实时监测电流、电压、冷热量计量等运行参数,通过用电趋势分析、用电异常监测、用热对比分析等方法,实时掌握能耗状况。基于大数据分析技术挖掘风机、泵等耗能重点设备节能空间,进行节能改造,实现精准控制,减少无效运行时间,提高了生产能耗信息化管理水平,降低了生产成本。


案例2

    

    山东港口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联通合作,开展了“青岛港5G智慧港口”项目建设,实现了生产能效管场景的应用。通过5G网络,将温感、电感、液压、烟感等传感器采集的数据实时回传到智能集成管理平台,实现船岸两端63个设备、350个能耗指标的实时管控。通过大数据分析对船舶动力系统进行节能评估,动态调整船舶的经济航速,实现削峰填谷、节能减排。通过自动化采集设备运行数据,提升了危险环境下的安全生产管理能力,提高安全生产预测效率和管理水平。针对异常耗能现象进行分析判,为设备的检修维护提供决策支持。每年节省拖轮运维费用100万元,节省人工检测成本40万元,检测效率提升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