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1

2021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报告

分享: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在2021年1月发布了《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这是继2018年发布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后的又一轮新的工作计划,充分显示了我国从政府到产业界对于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经过几年持续不断的探索和发展,目前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持续发展壮大,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产业生态,也带动了社会经济效益的提升。

在工业互联网飞速发展的同时,我们也需要认识到工业互联网安全防护的重要性,据工业互联网安全产业联盟安全组统计,2021年中国工业互联网累计监测发现网络攻击同比增长超过100%,网络攻击数量呈波动增长态势。2021年累计监测发现来自境外IP对我国工业互联网的攻击数量也大幅增加。可见工业互联网在改变生产方式和产业生态的同时,安全性问题也日益凸显,需要我们重视并及时采取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

为使广大工业互联网从业者清晰地了解工业互联网面临的安全风险与挑战,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安全组组织编写了2021年版的《中国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报告》,报告从工业互联网安全现状、标准与政策、漏洞威胁、安全事件分析、安全态势分析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分析,以期引起工业互联网产业界对网络安全问题的广泛关注,重视工业互联网安全防护,保障工业互联网的未来健康发展。

本报告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指导和支持下,由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安全组内多家企事业单位联合编写完成。本报告牵头单位是北京六方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参与单位有: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第六研究所、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启明星辰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三六零数字安全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绿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梆梆安全科技有限公司、恒安嘉新(北京)科技股份公司、亚信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北京双湃智安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交通大学、任子行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鞍钢集团自动化有限公司、浙江齐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参与本报告编写的专家有:魏亮、谢玮、林美玉、柯皓仁、李江力、马娟、陶耀东、刘晓曼、张峰、王绍杰、王弢、何国锋、卢佐华、叶鹏、韩峰、邱勤、秦国英、董悦、孟雅辉、谷宝晶、于乐、张弘扬、易拓、崔君荣、赵小超、袁天伟、王智民、武蕊、张帆、王延华、徐艳军、李勇、王文华、袁祥、袁森、易永波、阮伟军、张愉、吴诗雨、赵学全、张子钰、周永权、武中力、任浩源、白小愚、张晓冰、王泽政、苏凯旋、苏尧、李文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