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3

工业互联网典型安全解决方案案例汇编(2021)

分享: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通过对人、机、物的全面互联,构建起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 连接的新型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是数字化转型的实现途径,是实现 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力量。2019年全国两会报告指出“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融合应用”,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基建”的七大领域之一,其重要性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作为新基建之一,工业互联网推动了企业从封闭式创新走向开放式创新,加速了制造业领域的创新发展。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已步入发展的关键时期。为了促进工业互联网产业的发展,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加大工业互联网行业应用赋能、区域落地推广力度。《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20年工作计划》、《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等政策不断推动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发展。

2020年7月,《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20年工作计划》明确了十大类别的重点工作,包括提升基础设施能力,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突破核心技术标准、培育新模式新业态,促进产业生态融通发展,增强安全保障水平等。2021年1月,《工业互联网创新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要深化“5G+工业互联网”,支持工业企业建设5G全连接工厂,推动5G应用从外围辅助环节向核心生产环节渗透,加快典型应用场景推广。2021年4月,《“十四五”智能智造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智造深度融合为主线,加快构建智能智造发展生态,深入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到2025年建成120个以上具有行业和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工业互联网、物联网、5G、千兆光网等新型网络基础设施规模化部署,鼓励企业开展内外网升级改造,提升现场告知和数据传输能力。

目前,工业互联网安全仍然面临很多新挑战和问题亟待解决。一 方面,算力网络、5G、边缘计算、区块链、隐私计算等新技术与工业互联网技术的融合为工业互联网安全带来新的挑战,暴露面持续增大,安全场景更加复杂;另一方面,工业互联网一直存在的网络攻击、漏洞隐患等共性问题依旧突出。工业互联网安全建设任重而道远。

为使广大工业互联网从业者能了解工业互联网安全的发展情况,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安全组启动编写了《工业互联网典型安全解决方 案案例汇编(2021)》,报告汇编了业内优秀的安全解决方案,希望为解决工业互联网安全的新挑战和突出问题提供有益参考,共同促进 工业互联网安全工作的建设。

本报告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指导和支持下,由中 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牵头编制,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安全组多家 企业参加编写完成。主要参与单位有: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安徽有限公司、宁波和利时信息安全院有限公司、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敏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木链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威努特技术有限公司、江苏亨通工控安全研究院有限公司、中认北斗安全检测中心有限公司、路云天网络安全研究院、中平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绿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本报告的参编人:张峰、田慧蓉、陶耀东、柯浩仁、李江力、于乐、刘晓曼、张弘扬、林琳、徐璠、孔勇、韩涛、张雄杰、王展际、陈夏裕、倪海燕、井柯、张大明、刘晨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