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7

工业互联网园区 标识一体化建设指南

分享:

“园区经济”是极具中国特色的发展经验,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积极推进工业互联网赋能园区转型发展,先后研究并发布工业互联网园区指南、工业互联网碳达峰碳中和园区指南、工业互联网园区应用场景白皮书以及评价模型、解决方案案例汇编等研究成果,持续加强顶层设计,引导园区数字底座建设、园区服务生态培育和应用标杆打造。

当前,工业互联网正在赋能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推动我国数字经济进入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并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为巩固创新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模式,加快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工业和信息化部加强统筹协调,围绕网络是基础、平台是中枢、安全是保障、数据是核心、标识是纽带,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出台实施标识“贯通”三年行动计划,一体推进各项工作。结合工业和信息化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百城千园行”活动通知提出的政策、网络、标识、平台、安全、资源、应用等七进园区的具体内容,以及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组织开展的园区调研,为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赋能园区转型升级,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组织编写了《工业互联网园区 标识一体化建设指南》。

指南整体分为五个部分,结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互联网标识管理办法》,以及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发布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导则(2021年)》《工业互联网标识行业应用指南》等文件,指南详细介绍了标识一体化的发展背景、建设目的和原则、建设内容、部署模式、组织流程、关键要点、保障要求等内容,并以附录形式给出了4个工业互联网园区标识应用案例。

工业互联网园区标识应用进入规模化应用阶段,产业界积极开展探索实践,后续我们将根据工业互联网园区的发展情况和业界反馈意见,进行持续研究,并适时修订或发布新版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