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1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 资产追踪定位

分享:

近年来,资产追踪定位市场需求持续旺盛,市场规模快速扩张。各行各业纷纷采用资产追踪定位技术,提高了生产效率和管理水平,尤其在物流、农业和智能制造领域表现突出。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资产追踪定位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促进了行业健康发展。然而,资产追踪定位行业仍存在标准化及规范化程度低、资源零散、产业链条协同性、缺乏数据泄露有效防范措施等诸多问题和短板,加快构建创新融合的资产追踪定位体系成为迫切需求。

工业互联网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基石,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入融合的产物,更是实现数据要素高效共享和优化利用的重要保障。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是工业互联网网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工业全要素、各环节信息互通的关键枢纽。通过赋予每一个产品、零部件、机器设备唯一的“身份证”,实现全网资源的灵活区分和信息管理。

资产追踪定位正在成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技术的一个典型应用场景。基于标识解析技术的危化品重要资源安全运营管控、生产零部件协同辅助放错、煤矿井上井下协同调度预警等典型应用已在多行业多领域开展实践探索,伴随着标识规模化效益逐渐显现,必将为打造资产追踪定位新模式和新应用、推动资产追踪定位行业数字化专项提供重要支撑。

本白皮书编写过程中,得到了联盟成员及产学研各界企事业单位的大力支持,在此一并致谢。


牵头编制单位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参与编制单位

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重庆邮电大学、Omlox 委员会、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中煤科工集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煤科工西安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清研讯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苏州真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科劲点(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天津海纳天智科技有限公司、莱讯(苏州)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无锡艾森汇智科技有限公司、中科星图股份有限公司、徐工汉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


编写组成员(排名不分先后):

刘阳、尹子航、田娟、池程、赵方、邵文华、罗丹、李国旗、艾骏、焦诗琴、吴大鹏、黄宏程、杨志刚、Matthias Jöst、王岩、贾雪琴、史可、韩政鑫、李军中、王凯团、李乔乔、赵瑞祥、王小明、熊智超、余彦培、刘晓伟、刘军发、彭磊、贾学庆、伍峥、张荣刚、刘秉欣、邱清华、侯树强、蔡文文、梁旭、徐清华、杨晓明